:::
宣導 資訊組長蔡家丞老師 - 教務處 | 2020-09-14 | 點閱數: 1372

說明:

有鑑於科技發達與網路功能多元興起,資訊素養相關觀念不囿於網路霸凌、網路沉迷等,近來網路交易紛爭、網路安全使用、網路使用禮節、網路法律知識及網路直播等議題,亦發生於各校常見校園問題中,故提供針對學生、家長及教師3類人員相關應用資源,說明如下:

學生: 教育部建置之「全民資安素養網」宣導網站(https://isafe.moe.edu.tw/)。 臺北市教育局建置之「臺北市高中職、國中小資訊素養與倫理」教學教材網站(http://ile.tp.edu.tw/)。

家長: 上述相關網站。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http://www.win.org.tw/),其中內含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6條規定,受理申訴有害兒少身心發展之網際網路內容。 為使學生在家亦能安全上網,避免瀏覽不適宜資訊,教育部開發「網路守護天使(NGA)」軟體,貴校可於家長日或相關場合進行宣傳,請家長自行於網路守護天使推廣網站(nga.moe.edu.tw)免費下載使用。該軟體針對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使用者,提供不適宜瀏覽資訊過濾防制服務,並有網路使用停歇及停止上網時段設定功能,可避免學童網路沉迷,養成良好的電腦及網路使用習慣,相關軟體支援與使用方式,詳情可參閱NGA官方網站(http://nga.moe.edu.tw)說明,或參閱「NGA網路守護天使簡介」(附件1),或洽諮詢電話:(06)2088988。

 

教育部提出健康上網「一聽二規三動動,四感五慣六讚讚」之宣導口號

說明如下:

一聽:傾聽孩子的需求。

二規:對孩子上網作規範。

三動動:每使用30分鐘3C產品,就要站起來活動10分鐘。

四感:培養子女的歸屬感、愉悅感、成就感及意義感之高四感生活。

五慣:培養人、事、時、地、物五種網路使用的好習慣: 人:和父母討論網路交友情形。 事:保護自己與他人隱私。 時:規定每天網路使用時間上限;每天先做完功課再上網。 地:睡覺時手機不放床邊。 物:使用適合年齡遊戲。

六讚讚:多稱讚孩子合理使用網路的行為。

教師:上述相關網站。

教育部建置之「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教學網站(https://eteacher.edu.tw/)。 「教師e學院」(https://ups.moe.edu.tw/)提供相關數位學習課程,開放以「open ID」登入,本市教師以校務行政系統帳號及密碼登入報名即可,其中為協助教師對網路沉迷的認識,特製作「上網,不迷網」數位學習課程,請貴校教師踴躍參與該課程。 

:::
學校感謝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