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導 護理師 邱善文小姐 - 學務處 | 2019-09-03 | 點閱數: 750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的調查,整體學齡前兒童齲齒率為47%,平均齲齒顆數為2.31顆,其中高屏區2.8顆最高,台北區1.92顆最少。

心口司簡任技正陳少卿受訪時表示,影響學齡前孩童口腔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與主要照顧者對預防措施的認知有關。調查發現,有75%主要照顧者知道政府全額補助6歲以下半年塗氟一次;但僅35%知道全額補助小一兒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70%照顧者認為協助兒童潔牙是困難的事情。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牙醫聯盟、美國疾病管制中心都公認氟化物是安全又有效的防止蛀牙方法;世衛在2017年也指出,糖是造成齲齒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減少含糖食物攝取、使用氟化物是防止蛀牙的關鍵。

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在記者會表示,防蛀的氟化物包含氟鹽、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牙齒塗氟可以降低乳齒齲齒率37%、恆齒齲齒率43%。在各種氟化物防齲方法中,含氟牙膏又是其中最親民、最容易使用的防齲工具。

根據最新牙科實證醫學研究顯示:含氟牙膏之氟化物濃度必須超過1000ppm才具防齲功效,使用1000~1250ppm含氟牙膏可降低23%的齲齒率。

民眾在使用含氟牙膏時注意事項如下:

1.含氟牙膏的含氟濃度建議要至少1000 ppm

2.每天至少使用2次含氟牙膏、每次至少2分鐘效果最佳。

3.兒童使用含氟牙膏用量建議由家長幫忙擠壓,3歲以下每次最多米粒大小;3 6 歲兒童則建議每次最多使用豌豆大小。

重視口腔衛生保健從日常做起!例如,民眾刷牙時可使用含氟牙膏、學齡前兒童可每半年至牙科醫療院所接受專業塗氟、國小學生可搭配校園含氟漱口水計畫等,另料理時更可選用含氟化物食鹽。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705747

 

:::
學校感謝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