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導 護理師 邱善文小姐 - 學務處 | 2020-11-18 | 點閱數: 2499

台灣6歲孩童有近八成蛀牙,這樣的數據是很嚇人的,為了搶救兒童牙齒,衛福部補助臼齒窩溝封填,全台小一學童都能免費施作,蛀牙機率最多可減少50%喔!

什麼是「窩溝封填」?

「窩溝封填」也稱為「溝隙封填」,指的是針對幼童所長出的臼齒恆牙,在完整長出來的新牙初期,牙齒尚未被磨損蛀蝕前,運用一種牙科專用的安全無毒樹脂材料,填平臼齒表面深淺不一的溝隙,因為這些縫隙會藏汙納垢,把溝隙封填起來可避免細菌滋生,降低蛀牙機率。

【補助對象】

全台小學一、二年級學生

【補助內容】

1. 包括4顆恆牙第一大臼齒的封填、口腔檢查、口腔衛教指導或學校團體衛教。

2. 封填後6個月及12個月時,要回牙醫院診所,由牙醫師進行評估檢查或脫落補施作,及為新萌出的大臼齒進行窩溝封填。

【補助費用】

若自費做窩溝封填,每顆費用600~1000元不等。

現在衛福部有提供小一、小二學童免費窩溝封填服務,以每個人有4顆恆齒第一大臼齒計算,家長約可省下3000~4000元。

【接受窩溝封填服務,要注意什麼?需要多久時間?】

1. 學童的第一大臼齒必須完全萌出,且無明顯蛀蝕才可施作窩溝封填。

2. 可能有少數兒童施作完後,有短暫的咬合異物感,或是藥劑造成的酸味及異味,都是正常情況。

3. 窩溝封填如一般補牙一樣,施作後可立即吃東西。

4. 施作時間大約需要15~30分鐘

 

國小學童臼齒窩溝封填補助服務影片介紹

https://youtu.be/Rqkpcf8u3bU

 

 

:::
學校感謝訊息